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小小低頭族 開學該收心了

  漫長暑假即將結束,開學在即,兒盟調查就發現34.3%的家長們認為「孩子開學的夢想逸品」是3C產品(包含智慧型手機24.6%、平板電腦22.5%),比例僅次於文具(53.0%)。此外,暑假期間孩子花費大量的時間上網玩遊戲,如何幫助孩子調回上學的步調,也是許多爸媽的煩惱。

  調查發現,超過半數(51.7%)家長覺得孩子在暑假期間玩3C產品(包含手機與電腦)有許多狀況,像是二成二(22.0%)家長認為孩子常因為被限制使用3C產品就覺得不開心、煩躁或生氣;此外一成四(14.0%)常因為被限制使用而和父母吵架。

  另外,也有二成一(20.8%)家長表示暑假期間,孩子為了玩3C產品因此減少其他本來有在做的休閒活動(如:運動、閱讀、和朋友出去等)。

  兒童心智診所黃雅芬醫師表示,親子溝通並非先天就具備的能力,而是必須依靠後天的學習。親子溝通常見的導火線就是父母用命令、指揮,甚至批評、盤問的方式與孩子對話;使得彼此有溝沒有通,家長求好心切反而造成親子間更大的衝突與鴻溝。

  近兩成(18.2%)家長會煩惱孩子3C產品使用太兇(包含手機與電腦),無法收心;三成一(31.4%)家長擔心孩子因暑假作息混亂,開學後難以調整;甚至還有6.8%家長表示,快開學了孩子會吵著要買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

  黃醫師建議,可以幫孩子準備一個定時器,每30分鐘提醒孩子起來動一動;也可以在電腦旁邊貼個小標語,如「30分鐘休息一下」,隨時提醒;或是安排戶外活動轉移孩子的注意力等,這些都是可以慢慢縮短孩子使用時間的方法。










關鍵字:名師 升學 第一品牌 教育 學測 99課綱 100課綱 數位 榜單 指考 英文單字王 英文每日C 課綱 補習班 升高中 升大學 線上補習 新聞時事 拿高分 升學王 英文 價格 學習 評價 必考 12年國教 江超平 國文 盧克 英文 考試 英文補習班 家教 一對一 家教輔導 線上學習 數位升學 認證 學習網 資策會 網路教學 課綱 網路補習 會考 指定科目 考試中心 學院教材 教育 升學第一品牌 英文5分鐘 十二年國教 免試入學 特色招生 免試 特招 教育會考 超額比序 英語聽力 國中 作文一把罩 數學精英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