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大學多元入學說明會落幕!學習歷程討論高

108年課綱即將上路,最為人所關注的就是學測5選4的方案,將於111年開始實施新招考制度。大學招聯會於10月底開始在北、中、南、東區,連續舉行的4場「108 學年度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全國家長/學生分區說明會」說明會已在17日完美落幕。

回顧四場接連舉辦的分區說明會場場爆滿的盛況,反映出家長及民眾對於新制的熱烈關注,最終場為11月17日的台東場次,今年除了網路報名外,現場報名的人數眾多,共有200多位家長參與,比起去年足足高出一倍。

學測改5選4的新制,有諸多家長擔心沒有落點預測以分析。為了減緩考生壓力,並讓學生能專攻所長,課程中適當地進行興趣探索,達到適性發展的目的。

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過去的落點預測均以學測成績為考量,容易受當年度選填人數的影響,關聯一階篩選的級分,未來少子化現象加劇,準確度不佳。學生填選志願還是要以個人志趣為主,參考校系的選才條件,並盡量朝該方向準備才是上策。

另外備受關注的學習歷程檔案,招聯會表示,會有淪為軍備競賽、不利偏鄉學生的疑慮出現,是因為對學習歷程還未加以了解,主要以學生在高中期間的學習活動為主,且經老師及的認證下,1學年可蒐集10件,3年最多30件。至於偏鄉地區資源不足,開設多元課程受限,相較之下都會型高中一個學生20門課中挑3門修習,與一個學生只有在3門課中3門課全選,評量上可以呈現出學生的積極性。學習歷程系統因為有上傳限制,可自行選擇要呈現給大學系組的資料,偏鄉地區學生不必擔憂不公平的問題。

招聯會強調建置學習歷程檔案資料庫,對大學招生而言,是將目前已經在做的書審進化,提供一個介面讓學生上傳審查資料的系統,可逐步累積各項學習成果,課外活動也一覽無遺,展現個人特色。


免費索取-名師學院雲端課程
http://www.kut.com.tw/CloudCourse7Free/CloudCourse7Free.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