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新課綱實施科技教育 APCS檢定成入學依據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明年八月上路,國、高中新增資訊科技,要必修程式設計。為了配合新課綱推動,教育部增設「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APCS)」,明年成大、交大等部分大學申請入學設分組,要通過APCS檢定才能錄取。APCS是檢驗具備程式設計能力之高中職學生的學習成果,提供大學作為選才的參考依據。既然APCS成為了進入科技領域的入門條款,補習業者也開始紛紛設立相關課程,設立寒假專班,讓有意就讀資訊工程等相關科系的學生能夠速成。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認為,教育部、大學不應變相圖利補習班,這對於沒錢補習、或想補也沒補習班的偏鄉弱勢生特別不利;且透過補習通過檢測,招到的可能是只想進名校的「假資工人」,最後讀不來。成大資工系教授蘇文鈺也認為,APCS檢測傾向背誦式的解題,未必能看出真正程式能力,也很難知道學生是否熱愛程式。

教育部應該要思考的是如何有效挑選未來的科技人才,而非只是不斷的考試與測驗,考試可以考得出對於科技相關知識的理解,但是考試考不出熱情與未來的出路,對此議題教育部、臺師大與各大學必須要研擬相關配套措施,否則科技教育又會淪為教育階級再製的管道。


免費索取-名師學院雲端課程
http://www.kut.com.tw/CloudCourse7Free/CloudCourse7Free.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