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

【學測備戰】社會跨科考新趨勢 統整時事懶人包

多位老師表示,社會科的考題偏重時事,練習考古題以外也需要加強近年內的試題,還要關注一年來所發生的社會現象,且要判斷與那些單元有關連,這些皆有可能成為學測命題方向。


【社會科準備重點】
l   跨科整合題型💬
地理科題目多以長篇、圖表、照片題,主要在評量考生對於資訊的吸收和分析能力。
跨科整合以107學測的第6466題為例,考生需要從一幅歐洲畫作、一張地圖和人類發展程度指數,回答橫跨3科的考題。考生平時吸收課本知識,應將學識生活化,避免硬記死背的狀況,遇到這種打破科目和章節的考題,融會貫通乃是解題之道。

員林高中歷史老師王偲宇指出,準備此類考題,可注意像是中國一帶一路政策、中共與東南亞、西亞、中亞等的歷史發展、地理環境、政經特色,以及台灣各時期歷史與地理環境、政治社會的變革等。此外,各國相關氣候會議協定、世界盃或奧運的相關議題,皆可融入3科。

l   在地文化題💬
永春高中地理老師林慧娟表示,107年地理考題中的照片強調台灣鄉土地理特色,顯現命題愈來愈重視在地文化,並引導考生關懷鄉土。
107年學測第5253題,學生需觀察兩張台灣廟宇的外觀與內部圖片答題。若平時對廟宇無相關知識,就很難拿到分數。


【時事準備】
l   地理💦
永春高中地理老師林慧娟表示需掌握:中美貿易戰對中、美、台灣的影響;中國一帶一路策略的路線範圍及影響;美國把以色列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兩韓和平會談、伊斯蘭世界戰亂所產生的難民問題、英國脫歐等政經議題。此外,全球極端氣候與帶來的環境災害,如澳洲大旱、加州大火、印尼海嘯、北海道強震與土石流、台灣中南部豪雨成災等。

l   歷史💦
包括兩岸關係、新南向政策、中美貿易問題、中國一帶一路、英國脫歐、東北亞與朝鮮問題、中東民族宗教難民問題、俄羅斯與歐亞各國的外交、氣候變化議題。

l   公民💦
廖翠雰認為,夾娃娃機熱涵蓋流行文化和經濟學、央行貨幣政策(大量生產硬幣)等,很有機會被選入考題。
政府有意立法打擊假新聞,此一議題涵蓋「媒體識讀」,立法程序也跟政府體制、行政法規有關。
同婚議題涉及性別、人權和選舉制度、民法與刑法等,也是熱門考題。
公投的所有議題,包括同婚、核食、深澳、空汙、東奧正名等,考生都須了解。

此外,從民生問題橫跨經濟趨勢的中華電信的499之亂、衛生紙之亂。國際時事如英國脫歐與倒閣、台灣近年失去了那些邦交國。



💪-答題小撇步
l   抓準關鍵字:學會見風轉舵,不懂題意就多讀幾遍。
l   刪去法:記住定義,以邏輯性解題,先排除不符合的選項。
l   清楚世界地理位置:熟悉世界地圖,可快速判斷地理相對位置,幫助答題。




👇名師學院神準命中  快看社會精彩分析🔥

👇免費索取-名師學院雲端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