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

【學測備戰】自然考題細緻化 掌握原則過關斬將

歷年來學測難度都因考量類組有別難度受限,今年有望考得更細膩了!💧
補教老師認為,自然科可能會較往年難,加上素養題目是趨勢,題目敘述將偏長。
高中老師則說,PM2.5細懸浮微粒的汙染問題、風力發電等能源議題,都可能成為今年自然科的時事題。

學測自然科包含物理、化學、生物及地球科學等4科,總共68題,平均每科出17題,考生只要錯8題以內,都可以拿到💥滿級分15級分💥。

☝【自然科準備重點】
l   時事題💭
台北市景美女中化學科老師江選毅說,汙染議題的時事題包含PM2.5細懸浮微粒、溫室效應、汽機車排放的光煙霧等造成的空氣危害,或是水汙染。汙染議題再延伸就會牽涉到能源方面的時事題,包含太陽能、風力發電、水力發電等替代能源,另外以「綠能」的主題為基礎,如電動車、油電混合車等。

而年度科學時事新聞,例如諾貝爾獎得獎主題都是命題的好題材,也能彰顯「閱讀理解教學」的正向意義。


台北市建國中學地球科學老師李文禮說,地科滿重視時事題,如今花蓮地震、公投空汙PM2.5的議題、再生能源等;瘋狗浪、颱風和長波結合,天文的部分則包括去年的日全蝕、火星大接近、印尼海嘯等。

l   基礎觀念💭
高中物理老師則提醒「複習課本課綱重要概念」、「高二力學是複習重點」、「諾貝爾得獎主題,也是命題題材」;生物重視重視實驗,從步驟與原理到實驗結果等,都十分重要;高一的基礎地科觀念要弄清楚。


☝【出題重點】
l   物理💦
補教老師楊光認為,出題重點在基礎物理(一)的量子現象、光電效應、物質波、干涉、繞射、基本作用力、克卜勒三大定律,及基礎物理(二A)的牛頓三大定律、萬有引力及碰撞概念等。其中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可以結合光電效應、光譜來出時事題。

高二力學是每年的複習重點,從動量和牛頓運動定律的應用,到彈性碰撞與非彈性碰撞等,是學測自然科第二部分的基礎必備知識,透過先備知識才能閱讀理解與科學推理。


建議考前要再熟讀課本內容,從高一基礎物理的國際基本單位制到科學家的重要理論或實驗,以及電磁感應、電流磁效應到量子現象、宇宙學簡介等,都要重新複習課本課綱的重要概念。


l   化學💦
楊光認為,出題重點在於基礎化學(一)的濃度與與溶解度、週期表元素性質、反應熱、生成熱與燃燒的定義、電池、辛烷值等,及基礎化學(二)的沈澱、酸鹼、氧化還原反應、共價鍵、離子鍵、金屬鍵、官能機名稱及異構物等。


l   生物💦
細胞學、植物學及動物學都是出題重點;地球科學以往古典的天文學及大氣、海洋出題比例降低,命題重點是在地質學、環境變遷及環境測量。

台北市松山高中生物老師莊雪芳說,2年來生物普遍偏難。近年學測十分重視實驗,從步驟與原理開始到實驗結果等,都十分重要,建議學生要把各實驗的原理看清楚。


💪-答題小撇步
l   長篇題目:考驗考生的耐心與細心度,閱讀型題目雖長,但應用的通常是簡單的觀念和常識。
l   時間分配:108學測起社會、自然皆增加10分鐘,自然科68題共有110分鐘,考試的時候可以先注意總頁數,來確保做答時間平均,也會有剩餘的時間做檢查跟思考難題。
l   運算脈絡清楚:建議找空白處寫下計算過程,切勿太過凌亂,整齊的算式可以幫助思考判斷。




👇名師學院神準命中  快看自然精彩分析🔥

👇免費索取-名師學院雲端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