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少子化影響 私校6年減招3萬人

教育部祭出註冊率未達標就減少招生名額,從101學年度至今私校減招名額已達近3萬人、公校僅減招不到400人。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教育部應採取公私立大學同步減招措施,否則不用等到117年少子化見㡳,台灣私立大學可能即將所剩無幾。

教育部近日公布93107學年度註冊率、招生名額變化,101學年度的大學部招生名額達到頂峰有22萬餘人,而受到少子女化影響,107學年度大學部僅剩19萬餘人,減招3萬餘人。

陳振貴表示,教育部108學年度務必採取公私立大學同步減招措施,否則明年少子化,學生劇烈減少,私立大學將面臨大崩盤,東倒西歪。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則說,同步減招可以討論,但應該採不同比率。如以高中職為例,前端的學校如建中、北一女等校減招的比率仍比其他校來得少,如果不是採這樣的模式「勢必會引起家長反彈」。他建議,教育部應先為各大學定位,如要打國際盃的學校減招的比率就應該少一點,不應像喊價。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則認為,較多數的家長仍偏愛公校,除了有學費的考量,也考慮到教育品質。她建議私校應提升自己的教育品質、建立口碑後就能在少子女化的將來生存下去。





👇免費索取-名師學院雲端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