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8月起程 彈性課程備受考驗

十二年國教即將於今年8月上路,其中最受學生、家長及教職員討論的是中小學的學習「彈性」,增加選修和探究學習。

早在民國103(西元2014)提出十二年國教,科目審議卻屢屢碰壁,經過普通高中國文科的文言、白話比例,以及社會領域課綱的台灣史、中國史分配等爭議,課審會在去年底終於完成課綱審議。

十二年國教課綱強調「適性揚才」,重視「素養導向」,尤其在高中階段,大幅增加選修課程時數。其中,新課綱強調「探究與實作」,希望改變以往老師講、學生聽的模式,改為老師帶領學生一同發現問題、找尋解決方式。金車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幽默地說,恐怕很多學生不會喜歡「探究與實作」,因為上這些課需要全神關注,不斷地思考、討論和操作,絲毫不能分心,更不可能打瞌睡。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副秘書長李雅菁指出,新課綱強調彈性學習,對學校是一大考驗,尤其開放學生選修、跑班,勢必要有更多教師人力,才可能開出足夠多元的課程。而提到自然科重視「實作」,學校的設備、教師空間是否足夠,也是課程能否順利實施的關鍵。教育部雖然陸續發布了設備基準、課程計畫、評鑑等相關辦法,但能否落實到第一線,並避免過度增加教師的教學負擔,值得觀察。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韓春樹表示,教師員額受到嚴格控管,增加不是那麼容易,教育部會努力跟上級機關爭取,希望能盡量配合新課綱的實施,落實多元選修。


-

💬還不知道什麼是108課綱嗎?➧ 🌟108新課綱 3分鐘帶你看懂】🌟

-

👇免費索取-名師學院雲端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