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備審面試守則|千萬別當自己的豬隊友(上)

準備備審及面試之際,千萬別踩以下的地雷!💣💥

備審
1.          粗心、錯字連篇💥
備審資料首要就是展現自己就讀該系的強烈動機,所以如果資料中錯字連篇、甚至連校名都忘了改,教授當然會覺得:「你也太沒誠意了!」

若同學們怕自己忙中有錯,建議可以找同儕互相檢查資料,除了挑錯別字,也能再順過一次語意是否通順,並看看資料在輸出成 pdf 後版面是否正常。檢查同時也可對照簡章,確認自己是否有達到申請校系的審查標準。


2.          虛胖💥
自傳的重點應是陳述個人特質、申請動機與系所相關的經歷,但有不少同學常誤把自傳當成族譜寫,花了大半篇幅介紹「根本沒人在意」的家庭背景,不然就是把國中小獎狀也拿來衝頁數(真的只要放高中活動經歷就好,國中小太遙遠了),讓備審乍看之下好像很豐富。

建議同學把自己有感的經歷、以及跟系所有關的內容寫進自傳即可。如果教授在面試中問你在這個經歷的成長收穫時,你能不能很有自信地說出一些故事?很多人在高中都有當過幹部、參加社團、競賽或科展,這些經歷其實一點也不稀奇,所以重點是「你是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它對你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這才是更吸引教授的。


3.          沒有特色💥
想要讓教授看到你的申請動機,就應做好最基本的系所調查,再依此去客製化備審,才能寫進教授心坎裡。你用同一份模板申請校系,最後很可能的結果是沒有人想收你,即便過了一階,當你進入面試階段時,你回答得出那些科系專業題嗎?別再逃避了,至少先上系所官網看看吧!

4.                開外掛💥
同學撰寫備審時是可以找家人、師長、同儕一起討論修改,但千萬不該把備審外包給他人做,要記得這份備審會是教授對你的第一印象,就算你的備審看起來完美無瑕,如果教授一問你裡面的內容,你卻一概不懂時,教授對你的印象將會跌落谷底。


面試
1.          死記硬背💥
面試問題五花八門,但仍有經典必考題需要準備起來。不過在應對這些必考題時,你可能會竭盡全力的熟悉手中的講稿,以至於過於死板的談吐,對話內容太過制式,尤其當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忘詞,會造成後續錯亂,甚至冷空氣瀰漫的窘境。


所以建議各位在面試時,仍要保持一點談話空間,例如熟悉手稿利用大標題提要,能迅速聯想底下相關內容,學習能平舖直述地傳達涵意,將生硬的文字轉化為自然而然的說出,只要透過多數的練習便可達到。


如自我介紹,尤其在集體面試,展現沉著和自信是印象分數的重點,先求穩之後再求好。
    若一對一面試,因面試官的對象只有你,發揮能由自己主導。
    若是集體面試,相對被分配到的時間少,要能在短時間內讓面試老師留下印象。


2.          回答太過簡短💥
面試過程中,避免出現「是」、「有的」,這樣的回答,答案的背後還能再延伸例子、想法,保持雙向的互動,不要停著等待面試老師破除僵局。面試老師希望看到的是有企圖心、渴望學習的學生。


3.          課業外一片空白💥
能夠通過一階審查的學生,表示成績有相當水準,但面試的重點在於檢視個人的臨場反應、談吐、個人特質等的呈現,如果只是照本宣科,那看看書面就好了。所以除成績好,也注重學生在課外的表現,如志工服務、校外競賽等,運用實質的經驗去表達你的個人特色,學到了哪些、反思、想法,以及和科系的選擇有什麼關聯?



掌握以上問題,為自己的備審及面試多一份細心,相信備審及面試不會是太困難的。


-

👇免費索取-名師學院雲端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