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學測國文|「溫暖的心」取材容易好發揮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13日舉行一○八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英文考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會。國文、英文閱卷分別由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林啟屏與政治大學英文系教授賴惠玲擔綱召集人,目前已先將兩科都各抽樣了三千份答案卷,以利擬訂評分原則。

國文非選有兩大題,第一大題要求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圖示,說明針對十八歲以下學生應優先進行減糖宣導的對象和理由;對於中小學禁止含糖飲料的看法。第二大題則分別閱讀兩篇文章,說明陶潛對於人子、外公對阿啟伯的善意,並以「溫暖的心」為題撰寫作文。

林啟屏教授表示,第一大題若能依照圖示正確說明宣導對象,闡述充分具體的理由,且含糖議題的看法言之有理、論述清楚、文辭精煉;以及第二大題將陶潛、外公對阿啟伯的心情解讀深刻、文辭優美,生動敘述自身經驗和體會,皆可得A+級(22~25分),其他如字數限制、錯別字等作答要求未遵守都將斟酌扣分。

目前閱卷結果顯示,考生在「溫暖的心」為題下,大概分為三類,家庭、學校、路人,以父母和祖父母對象居多,學校則是師生情懷,路人涵蓋讓座、攙扶長者過馬路、捐款等,考生多半以溫暖情感的啟發者為敘寫對象,包括他人給自己溫暖或是自己給他人溫暖等。但也有考生畫鵝、畫蝴蝶,恐以零分計算。





👇免費索取-名師學院雲端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