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如何變成高效學習的人?

新學期開始,又得面對繁重課業和無止盡的考試輪迴中,如何跟上進度又不至於頭暈目眩,參閱以下讀書方法教你提升學習效率。


一、專心

「                 想提高效率,就要專注在同一件事情上,不要妄想一心多用。                 」


🔔俗語說;「欲速則不達」。


學習的過程中不要試圖做好幾件事,大腦忙於切換各個項目同時,當你想回到某個關注點上又必須花費更多時間重新熟悉現在的內容,才能持續進行下一步。不光是浪費時間,反而被太多項目搞得眼花撩亂,也沒有好的進展。



二、睡眠充足

「                 喚醒長期記憶的甦醒,首先,你得先睡個好覺!                 」


🔍針對動物與人類開發的廣泛研究,睡眠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重新整理和鞏固白天的記憶,對長期記憶有著不可或缺的因素。


在學習上能夠做到專注並確實吸收非常重要。
當你有充足的睡眠,隔天就能精神百倍,也會讓注意力更集中。
讀書時對於複雜繁瑣的概念及公式,便能靜下心來一一分析,吸收力提升,刻在腦中的印象也會大大增高。




三、自我測試

「                 研究結果表明,練習回憶是把所學知識點轉換成長效記憶的有效方式。                 」


💭「考試效應」是一個由來已久的學習現象。
意思是,我們透過測驗、評量比起反覆學習資料學的更好。
面臨考試時,千萬別只是看看教材、畫畫重點交差,反而應該多做模擬測驗練手感,對檢測所學才有可信度,也能訓練考試的臨場反應。


常常回想所學到的知識可以幫助學習,在跟自己測試完的結果對照答案,找出問題點,卡在哪些地方,可以來提升學習效率。這種方法隨時都能進行,像是看完一本教材後,讓自己做個小測驗,複習每個章節的要點有什麼。




四、分散學習

                 「間隔效應」反而可以讓我們獲得更高的學習效果。                 


💣大家認同杜絕「填鴨式學習」。
間隔效應這種方法指的是將內容分散至幾日、數週、數月重複學習,每隔一段時間提醒大腦,漸漸地記住之前所學。


每當練習一些東西,大腦就會加強神經元之間的聯繫。雖然不清楚最佳間隔策略,但我們確實知道,長時間間隔會好過時間短的。如在一天內複習完內容,一週、一個月後再溫習。





👇免費索取-名師學院雲端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