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中山大學成立西灣學院 培養新世代斜槓人才

中山大學今日揭牌成立專責跨界教育的「西灣學院」,計畫培育具備多元能力、且能整合資源的「斜槓青年」。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因應斜槓世代、多職人生的全球職涯新趨勢,西灣學院不單要讓學生畢業後能增加收入,更要培養學生「無論到哪裡都能生存的國際移動能力!」


「 
  斜槓青年 
斜槓青年來自英文“Slash”,意指現代越來越多年輕人不再只從事專一職業,而是選擇擁有多重職業和身分的生活。用於自我介紹時可以斜槓來表示,例如「姓名,職業/職業」。所以被稱為「斜槓青年」。                                                                                                                                                                                                                                     


西灣學院首任院長蔡敦浩強調,成為斜槓青年就像是經營個人品牌,需要「創業者的思維」,除了根據自身優勢與喜好發展多種領域專長,也需要創新、整合及觀察國際脈動等能力。像是企業的CEO,往往皆具備了跨領域與全方位能力。

蔡敦浩表示,具備多元能力的人,很難失業,更別說被AI所取代。隨著AIVR與生物醫學等科技蓬勃發展,科技與人文的跨界學習刻不容緩。現今大學分科系統使得跨領域學習存在著障礙,西灣學院的成立,就是希望連接中山大學六大學院,在原有的通識教育基礎上,更積極地推動跨域學習,打造能使學生「橫向多元發展」的教育環境。



👇免費索取-名師學院雲端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