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學測英文|寫出「細節」想拿高分並不難


大考中心13日召開108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英文考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會,英文作文題目以「身為臺灣一份子,臺灣最讓你感到驕傲是什麼」,要求敘述最感驕傲的人、事、物、文化、制度,貼近生活經驗。

今年英文有兩大題,第一題中譯英考高鐵的便利與快速,內容貼近學生學習經驗,測驗考生是否能以英語描述生活周遭發生的事;作文考台灣驕傲,要求考生敘述最感到驕傲的台灣的人、事、物、文化、制度等,第一段要提出兩個面向或事物並說明引以為榮的理由;第二段說明如何行銷這些台灣特色。只要考生內容清楚切題、組織完整,應能拿到不錯分數。

英文閱卷召集人賴惠玲指出,中譯英發覺考生在「最高級」上出錯,甚至出現拼字錯誤如「convenient」容易漏寫ei,或是將兩者位置錯置。而第二句提到「職場效率」的「workplace efficiency」,效率詞性應為名詞而非形容詞,「首選」應是「first choice」,不少考生將choicec寫成s,結構完整卻拼錯字,十分可惜。

作文方面考生題材選擇多元,包含台北101、花蓮太魯閣、台南寺廟古蹟,還有著名的夜市文化等,乃至台灣最美的風景「人」的善良、人情味,也有考生提到捷運、高鐵等便利設施。至於要如何行銷台灣,考生則多認為舉辦國際活動、外出參訪、拍攝網路影片行銷、拍照上傳,但想拿高分還是必須寫出細節、支撐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