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新課綱高中多元選修 師資、空間憂不足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即將於八月上路,要求高中職廣開多元選修課,但師資、教室配給不足,甚至要找兼課或退休教師救火;尤其代理教師比率高的離島學校,開課更是一大問題,教師工會籲增加公立學校教師員額。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指出,新課綱規定高中職需開設學生應修學分數一點二到一點五倍的選修課,目前教師員額本已不足,待課綱上路後,恐更無法開設足夠選修課。

桃園私立啟英高中校長彭昭勳表示,過去升學不採計選修科目,選修其實玩假的。如今考試分發招生名額已不到四成,未來申請入學要納入的學習歷程,須包含選修課在內,有助落實多元選修,但關鍵在於師資是否培養好。

教育部國教署回應,近年來教師員額總量管制,增加編制得通盤考量,但教育部已編列預算補助選修課鐘點費,各校也可用共聘教師、線上開課等方式,解決師資、空間不足問題。

例如台北市兩年前推動「網路學校」,至今共有成功、中崙等八所高中職和世新等三所大學合作開設手機App設計、動畫美術等十門網路選修課,這學期有兩百多名高中生同步跨校選課。





👇免費索取-名師學院雲端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