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12年國教配套複雜、經費少



第一批適用十二年國教的國二學生,明年8月就要進入高中職就讀,但各種入學配套太複雜,且經費也不足;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昨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如果行政院不能承諾增加教育經費,行政院長陳?就該下台。

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依照去年修訂的「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教育經費預算從下限21.5%提升到22.5%後,教育部同時宣稱,算下來教育經費可以增加兩百億元。


但今年編列的教育預算只比101年增加7.36億,其中十二年國教經費只有288.96億元,只比去年多3千8百萬元,「這樣的投資,怎麼推動重大教育政策?」吳福濱憂心,經費不足政策硬要上路,只會排擠其他教育預算。


全家盟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表示,政府規劃29項配套措施,政策太複雜,他常到各地巡迴舉辦說明會,許多家長聽完說明會還是霧煞煞。


謝國清指出,許多家長最關心超額比序問題,如今有的招生區如中投區和高雄區的入學方案卻傳出未定案,更讓家長擔心。


全家盟副理事長邱宏正也呼籲教育部長蔣偉寧不要待在會議室,應該到台北市南陽街走走看看,現在已經有PISA特訓班等因應十二年國教的補習班,可見家長們有多焦慮。


家長團體批評,推行十二年國教一年應增加200億元的教育經費,但今年只增加3千8百萬元。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組長李秀鳳說明,扣除所有免學費政策後,今年十二年國教經費整體增加9億多元,29個配套方案經費都有補足。


至於各招生區超額比序條件還可能變動,教育部已經要求各招生區如果要微調,必須在不影響學生權益的基礎上,也就是大方向不宜大幅更動。李秀鳳說,十二年國教諮詢會議有成立入學分組,各界代表可以透過分組會議充分表達意見。


全文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