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12年國教】李家同:國家需菁英 12年國教行不通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

總統府資政李家同昨天再批十二年國教,他表示,應該恢復國中基測,而不是用免試入學把菁英學生放到各個學校,反而讓學習能力不好的來念建中。

他強調,菁英應該跟菁英一起念書、競爭,「不然我們為什麼參加奧運?」


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昨天在彰化縣文化局專題演講,多名家長詢問十二年國教免試升學的公平性。李家同直言,「我堅決反對!」,反對十二年國教,主張恢復國中基測,「恢復這種有分數的升學考試」。


他說,教育要辦得好,一定要落實因材施教,問題是政府到現在都不肯承認沒因材施教,「嘴巴上說尊敬孔子,卻沒有把孔子的話當話。」引來全場大笑。


李家同指出,十二年國教免試升學的超額比序制度「沒意義,行不通」,特別是把品德、競賽當成升學的評比項目,學校會怕引起爭議,不敢記功,又怕學生升不了學,不敢記過,「這樣的品德比序,有什麼意義?」


李家同說,各縣市把競賽列比序項目之一,「根本行不通」,音樂才能好的應讀音樂班,體育好的應讀體育學校,「為什麼用音樂、體育等競賽成績當成升學分數?」、 「很會彈鋼琴、體育運動很棒,跟進建中有什麼關係?」


他說,十二年國教免試升學希望各個高中均質化,卻導致表面均質,實際上一點都不均質,「菁英應該跟菁英在一起求學、競爭」,學習能力不好的經由分組教學,只要教師多注意,就可以把他們的能力帶上來,國家需要菁英,好的教育不能表面均質。


全文網址: 李家同:國家需菁英 12年國教行不通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06785#ixzz23O5QFR1s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