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12年國教】特種生優待名額2%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12年國教103年上路,先免試,後特色招生。外界關心原住民及身心障礙學生等特種生升學優待的問題,教育部昨天指出,原則上維持跟現行基測優待一樣,各類特種生外加名額最多2%。

教育部指出,法定保障的特種生包括原住民、身障生、蒙藏學生、政府派赴國外工作人員子女、境外優秀科學技術人才子女、僑生及退伍軍人等,但以往升高中會用到升學優待者,以原住民和身障生兩類學生為主,其他很少。


中教司長張明文說,教育部一定要保障特種生的升學權益,原則上未來免試和特色招生的升學優待,會延續基測現有的相關優待。


以免試為例,當報名人數未超過招生名額時,全額錄取;報名人數超過招生名額時,特種生先跟一般生進行比序,如仍有未錄取的特種生,再就同一類的特種生進行比序。


例如原住民學生自己比,身障生和身障生比,特種生錄取名額採外加方式,不占一般生名額,但各特種生外加名額以各入學管道的2%為限。


特色招生方面,特種生也是先跟一般生比,未錄取者則可加分,例如通過原住民族語認證的原住民學生可加35%,身障生則可加25%,也是同一類特種生一起比,錄取名額也採外加,也以2%為限。


不過,張明文說,現行制度下,如果特種生加分後仍未達學校錄取門檻,將不予錄取,未來也會維持。他舉例,例如某校最低分為399分,但特種生加分後只有398分,不予錄取。


身障學生現有的就學安置仍將持續辦理,將於免試入學前完成安置,學生如不滿意結果,可參加免試入學或特招,並可保留原先安置的名額,如果對免試或特招結果不滿意,仍可回歸原先安置的學校。


張明文說,教育部配合12年國教修正高級中等教育法,目前正在立法院審查,修法通過後,教育部各單位將檢視特種生加分優待相關細節,再看是否需要改進。


全文網址: 12年國教 特種生優待名額2%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07886#ixzz2431W8ONI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