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活化教學才是12年國教重點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說,十二年國教的基石應是國中端教學活化與高中職優質化發展,國民素養更是學生競爭力的基礎,和國教成功關鍵;教育部將努力讓課綱與國民素養結合,活化課程。

教育部昨天在新北市立板橋高中,舉行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計畫報告書初稿公聽會。


與會有一百多名校長、老師,有校長建議課綱應鬆綁,對學生才有幫助,並應強化師資培育,強化差異化教學與補救教學,才不會有部分學生形同被「放棄」。


計畫主持人、中研院院士曾志朗表示,如今國高中辦學績效的唯一條件,似乎都以多少學生考上明星學校衡量,這是不應該的。吳季剛、李安、吳寶春等人,在全世界為台灣打拚,但卻很少人去問培養他們的學校是哪一所;他希望透過提升國民素養白皮書來改變現狀,讓升學不再是教育唯一的衡量指標。


蔣偉寧表示,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外界依然把焦點擺在超額比序、會不會抽籤等入學制度問題上;入學制度固然重要,但國中端教學活化、學生適性輔導與優質高中職發展,才是國教發展的基石。


他指出,競爭力包含人文科學素養、專業能力、多元軟實力等,很多校長反映課綱要鬆綁,如何讓課網與國民素養結合,教育部會盡力達成。


台師大副教授李俊仁簡報指出,台灣義務教育成就高,在全球各項比賽能力也都進步,但其他國家成長的速度更快,如果教育現場再不改變,就等著被淘汰。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