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頭號人物】 嚴爵:自信 來自於對音樂的熱愛

 
















【編輯撰文/張秋蓮;攝影/林昭宏】

前陣子當服飾品牌UNIQLO的代言海報開始密集出現在捷運裡、公車上,嚴爵自然流露出的眼神跟狀態,煞到不少人。大家紛紛發覺,原來嚴爵這麼帥,這麼迷人!他說,其實那組照片拍很快。那天他起床洗澡之後就直接到攝影棚,為了要求自然,工作團隊不打算再整理他的髮型,就維持自然吹乾的樣子,也沒什麼化妝就上場,一度還讓經紀人擔心的說,真的不用造型一下嗎?哈,最後拍出來的效果,很棒!
其實嚴爵私底下也是這麼隨性的人。他笑著說:「我有時候隨性到自己都有點不好意思!」有一次他早上醒來,很隨性地穿著T恤加睡褲,就到101大樓美食街裡吃早餐,頭髮也是呈現剛睡醒亂翹的模樣,結果,竟然在那樣的狀態下被認出來……。這個小小的意外讓他體會到,進入這一行,已經讓他不得不注意自己的舉止了。否則,他並不怎麼在意自己的外表,因為,在他的生命中,最讓他著迷的,是音樂!
 
毛遂自薦
因為喜歡爵士樂,所以取名嚴爵。而嚴爵的音樂啟蒙之路,要回溯到國中時期。那時候,他的音樂老師是一名爵士綱琴手,相當崇拜他的嚴爵,就開始學爵士綱琴。有一次他隨性彈奏的曲子吸引老師注意,在老師的誇讚之下,才發現原來自己會創作。直到18歲那年,因為喜歡美國歌手Kanye West將經典爵士旋律融入流行音樂的曲風,才讓他開始接觸流行樂,開始唱歌。上大學之後,雖然主修自己最熱愛的爵士表演,但他並不真的快樂。「其實上課很開心,跟教授的關係就像朋友一樣,大家一起玩爵士樂。但是我想,未來四年都要一直這樣嗎?雖然可以拿到音樂學位,但好像有點苟且偷生的感覺,哈哈!」於是,只讀了一個學期,嚴爵帶著他的Demo,決定回到台灣毛遂自薦。
在得到父母親的支持之後,嚴爵隻身一個人搬到台北找尋音樂的舞台。回憶起這段過去,他笑著說一直到四個月之後,才從姊姊的朋友的媽媽的朋友的女兒的朋友......之類的人那裡,認識「相信音樂」製作部的主管,獲得認同之後才簽約發片。果真是一段曲折纏繞的關係,但也很幸運!
 
從情歌偷窺感情狀態
嚴爵的自信,不但讓他帶著Demo主動出擊,就連遇見喜歡的女孩子,他也會主動追求。「剛開始我會保持距離、默默喜歡,一旦決定要告白了,才會跟對方說,所以通常女生都會被我嚇到;然後接下來我就會死纏爛打,不會再默默暗戀,可能會每天跑到她家樓下那種吧!會很積極地想約她。」雖然從溫和的外表上,完全看不出來嚴爵是這樣的人,但卻也因為如此坦白的一番話,更讓人覺得他可愛。
而身為一名創作者,靈感很重要。當我們好奇嚴爵的情歌創作靈感從何而來,延續之前的坦白,他很誠實的說,是前女友(也是第一個女朋友)給的靈感。「那時候我19歲,在台北交了一個女朋友,個人發表的第一首作品『沒有如果』,就是暗戀她的時候寫的。」嚴爵很感性地跟我們解釋說,她的名字是Fion,倒過來就是No...if...,也就是沒有如果。他笑著說,這首歌出現之後,她應該就知道我喜歡她了。雖然這段戀情後來因為女生出國念書而劃下休止符,但,嚴爵對她的愛意跟思念,早就都融進歌曲裡了。

全文網址: 創作歌手 嚴爵:自信 來自於對音樂的熱愛 - 柯夢波丹 - 消費時尚 - udn聯合書報攤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255&f_SUB_ID=2303&f_ART_ID=353645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