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學測備戰】非看不可的國文總攻略!

107年學測國文將作文等非選題改為「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國寫)獨立施測,和選擇題各考80分鐘、各占總成績50%108年國寫測驗時間延長為90分鐘,讓考生有更多時間作答。
國寫測驗分為知性及感性題型,諸多國文教師建議不宜截然二分,掌握80/20原則,以理性題中仍帶有感性,感性題中亦有理性來看待。


☝【素養導向考題趨勢
l   著重情境化、整合運用、跨領域💭
素養導向的目標是要學生具備帶得走的知識、技能與態度,亦即能將所學應用在生活情境中。
一、情境化:試題引用生活情境或學術探究情境。
二、整合運用能力:強調整合運用知識和技能、解決問題,包括閱讀理解、邏輯推理、圖表判讀、批判思考等。
三、跨領域、跨學科:學生是否能夠融會貫通、用不同學科所學處理一個問題。

台北市中正高中國文老師張青松表示,檢視107年學測、指考及日前大考中心研發的111年研究用試卷,「素養導向」是命題趨勢,著重「情境化」、「跨領域」及「整合運用能力」,因此很可能會將經典古文30篇、A級選文與其他領域文章古今對讀,以測驗考生解讀與分析長文能力;考生須加強閱讀大篇幅的作答速度。


☝【國寫題型重點】
l   知性題型💦
根據題幹判斷出可用線索,再依題目要求歸納、整理出想法,可斟酌是否採用條列式重點,會幫助理解。
關於圖表資訊,則可先將圖表內容化為文字,前後文須相互呼應,注意觀點立場一致,提出自我想法和論點時可配合其他史事和時事佐證


l   感性題型💦
題目中關於提出個人想法及觀點,宜較大篇幅來描述感受及所見所聞。感性題注重情緒變化,敘述相關感受時須注意修辭技巧和詞彙運用。
建議考生可熟讀考古題型及研究卷,幫助手感也是強化問題掌握的能力。觀察近日時事、各領域的局勢脈動也有助思索,練習將自己的想法寫下來,累積寫作經驗,闡述議題時更從容下筆。


☝【選擇題型重點】
一、素養導向命題:須具備生物、醫學、文化、藝術、人文、歷史、社會、資訊等不同領域 文章理解與判斷能力。
二、 熟讀「30篇核心選文」:課本內容應能與相關議題連結,活用教材。
三、 掌握「基礎題型」:字音、字形、字義、詞語成語、語法等基本題。

形音義出題須注意古今異義的比較;語法修辭及寫作技巧先確定題目所設定條件;文意閱讀及題組出題方向包含長篇散文及小說節選或其他生物科技、醫療、網路科技等科普文章等跨領域題型,注意理解、比較與分析的能力以及準確度;國學常識深度較以往高,歷代人物與作家基本資料須留意,以及與人物有所連結的關鍵字。


💪-戰前準備
l   熟讀30篇核心選文與A類選文:字音、字形、字義、成語等題目出現在於文章的比例高。
l   多熟悉考古題及研究卷:做弱點分析,練習作答速度。
l   閱讀小品文、社論、期刊。累積名言佳句、素材增加大腦知識庫。
l   試試勤寫作,訓練文筆闡述感受、表達能力,記緊扣主旨及文氣流暢,目的在能將意義傳達,詞藻華麗求其次。


💣-最後提醒
l   提醒考生確實掌握國寫時間,下筆前詳讀引文的表面與深層重點,段段切題,做好時間分配(第一題40分鐘/第二題50分鐘)。
l   黑色0.7mm中性筆、修正帶都要準備兩套,透明墊板、非電子式手表都要準備好,保持平常心。


👇名師學院神準命中  快看國文精彩分析🔥

👇免費索取-名師學院雲端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