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學測備戰】英文怎麼讀 致勝關鍵都在這裡了

學測進入倒數階段!考生把握最後的黃金衝刺期。依據最新的題型改革,自107學測開始,英文考科將第五冊(高三上)教材也納入考試範圍,除了單字難度提升,非選題型也變得更多元。


【作文寫作重點】
l   時事命題💭
作文出題與時事結合的題型屢見不鮮,因此建議能夠掌握近期時事脈動,可以透過閱讀書報雜誌、社論文章來了解,如「性別平權(gender equity)」、「假新聞(fake news)」、替代能源(alternative energy)、網路霸凌(cyber-bullying)、網紅(Internet celebrity)、「YouTuber」或「公投(referendum)」等議題。注意專有名詞的英譯。

l   文體多元💭
107學年度的學測英文作文觀察以來,學生需要具備看圖寫作、書信往來及主題寫作三種題型,因此考生應兼顧各種相關文體的練習

l   個人經驗敘述💭
近十年英文作文命題考了五次圖片題,近三年考的則是個人生活經驗。比起四格漫畫,跳脫藉由觀察力來描述圖片情境的方式,逐漸增加「說理論述」的比重。例如107年學測英文作文,在第二段說明對排隊現象的感想,考生不只要擁有看圖說故事的能力,還要能運用邏輯歸納現象。
松山高中英文科教師召集人黃翠鳳建議考生盡量發揮,通常考個人經驗及感想,要能提出個人觀點。以她的學生寫作排隊為例,提出與家人出門遊玩經歷,遇見大排長龍的情況,除了描述事實,也能抒發個人想法及感受。



【選擇題型重點】
l   詞彙題💦
新北市立海山高中英文老師詹家銘指出,以去年的學測英文考科為例,單字考題的選項大多落在高二程度的Level 3Level 4,因此建議考生徹底掌握這兩個等級的單字,再加強Level 5單字。並且綜觀近幾年的單字考題,經常可由上下文的情境和語意推敲出答案,罕見艱澀單字。
👀情境理解,掌握關鍵字

l   綜合測驗、文意選填💦
主要測試考生能否運用上下文的線索了解空格處語意;最常考的文法是將形容詞子句簡化為分詞片語。觀察題幹及題目選項,注意單字詞性、句型、時態變化、文意連貫等,務必熟悉關係副詞、連接詞及轉折語的用法。
👀熟悉文法、句型,掌握英文慣用語

l   閱讀測驗💦
每年閱讀測驗篇數大致3-4篇,主題囊括各學科,當然時事也不例外。主要在測驗學生的思判能力,篇幅大多冗長,能否在有限時間內掌握全文主旨、了解每段落文意,都將考驗著考生的作答速度和基本功是否紮實。而閱測取材廣泛,相對單字量會是很大的取勝關鍵。
        👀快速擷取重點資訊



💪-戰前準備
l   熟稔大考中心公布的詞庫7000單字,重要常考單字必須熟記。充實單字量可掌握句子結構,並從上下文判斷文意。另外文法建構要相當清楚、正確。
l   閱測篇幅長,可邊讀、邊畫重點,註記把立場轉折、年代及原因和目的等關鍵字幫助思考。另外平時做練習時,就要一邊思考文章的目的。
l   多練習各種文體,建議可先花2-3分鐘建構整體概念,再分段描述細節,從開頭、重點、舉例到結尾。
l   熱門時事題如空汙、食安問題,建議考生在看新聞英文時,可多參考標題,掌握一些關鍵字彙。


💣-最後提醒
l   學測英文作文為電腦方式閱卷,考生務必用黑色墨水的筆,建議使用筆尖較粗約0.5mm~0.7mm 原子筆書寫。



👇名師學院神準命中  快看英文精彩分析🔥

👇免費索取-名師學院雲端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