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12年國教明年8月上路 今年升國三生適用


十二年國教確定明年八月上路!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相關法源,明定各就學區免試比率應逐年增加,明年至少七成五,至一○八年達八成五,明星學校在內的各校免試比率不得低於兩成五。學費部分,高職免學費,高中生家戶所得超過一百四十八萬元者不予補助。

教育部表示,十二年國教免學費政策首批適用對象為明年高中職一年級新生(即今年暑假過後國二升國三生),二、三年級學生仍沿用舊制。


趕在臨時會的最後一天,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專科學校法,雖然在野黨主張全面免學費,但國民黨團挾人數優勢表決通過排富原則。


十二年國教確定明年八月上路,馬總統的教育政見終於兌現,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赴立法院表示,臨時會通過重大法案,對建立國家長期制度及發展非常重要,他感謝朝野立委辛苦付出。


十二年國教立法紛擾數月,昨天立法院終於完成三讀,十二年國教明年正式上路。圖為台北市中山國中學生在校園情形。


根據教育部規畫,十二年國教上路兩年後,高職及五專前三年將全面免學費,高中則以家戶所得一百四十八萬為門檻,超過者就不予補助。教育部精算,十二年國教實施第一年,排富可替國庫省下約二十五億元經費。此外,因為免學費政策新增的經費,全數由中央主管機關負責,不會增加地方財政負擔。


至於入學方式,未來高中職將採多元入學,以免試入學為主,但經主管機關核定以後,可就部分名額辦理特色招生,且採先免試後特招程序辦理。


「高級中等教育法」也明定完全中學直升名額:國立學校不得超過國中部應屆畢業生人數的百分之三十五,私校明年起不得超過招生名額的六成,一○八年則須降到五成以下,各學區可自行訂定更嚴格比例。若有私校違反規定,超額部分將由下學年度直升名額中扣除。


院會也三讀修正通過專科學校法部分條文,專科學校五年制招生方式以免試入學為主,並得就部分名額辦理特招;五專前三年學生,符合一定條件者,免納學費,但未具中華民國籍、重讀同一教育階段者除外。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