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陸高教國際化 遙遙領先台


面對台灣優秀學生出走潮,台灣大學教務長莊榮輝說,國際化下好學生絕對「關不住」,國內大學必須加強實力。長期關心兩岸發展的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則指出,大陸高等教育國際化腳步遙遙領先台灣,不想被鎖在台灣的優秀學生,轉而把沒有語言障礙的大陸,當成前進國際跳板。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則認為,近幾年台灣就業環境與發展前景不是那麼被看好,學生如果有機會去大陸念北大、清大,放棄台清交在所難免。不過他觀察,學生在國際流動過程中,選校之餘也會看專業,像大陸學生來台就很喜歡念傳播領域,假如大學可以辦出特色,即使沒有豐厚獎學金,還是有辦法招到好學生。


楊開煌說,早年大陸高教環境比較封閉,不太容易吸引台灣學生跨海念書,這幾年大陸國際化程度相對比台灣進步,例如每年針對台灣青年舉辦「千人夏令營」。另外,他日前帶學生到北大、清華等校參訪,發現幾乎每兩天就會看到國際級大師演講。


他指出,假如場景換到台灣,就算是國際排名最前面的台大,也不可能每周都請到國際級大師,就算有也多半是與教授交流,很少有機會與學生近距離互動。而且大陸的大學也常有國際級企業家到大學演講,大陸學生很積極與大師攀談,也許畢業就能前往國外知名學府念書、做研究。


楊開煌認為,未來的發展趨勢應走向「兩岸三角結盟」,國內大學先與大陸結盟,讓學生前幾年在台灣念書、後幾年到大陸念書,不僅兩邊都有生源,雙方學風還可以互補,畢業後再前進國外攻讀研究所。


莊榮輝說,台灣受到許多文化背景限制,讓很多想來台大念書的大陸高中生無法來,台灣學生去大陸反而沒有太多限制。教育部必須有通盤對策,增強國內大學的體質。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