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高中職申請放榜/觀望心態濃 高雄區總錄取率僅4成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中職申請入學昨天放榜,雄中、雄女錄取分數分別為393、387,同分比序。申請入學總錄取率跌破眼鏡,只有4成,可能是受去年選填志願的亂象影響,考生與家長多持觀望心態。

雄中、雄女今年入學管道,免試入學占20%,申請入學占50%,登記分發剩30%。雄中申請入學最低393同分比序,比到數學科分出高下;雄女申請入學387分有17人,比到英文才分出高下。


今年高雄區高中職申請入學招生簡章中,各校共提供了1萬2865個名額,今年報名申請入學管道的有6400多人,昨天的錄取名單只有4200多人。除了雄中、雄女、雄工、雄商滿額錄取外,其他學校的申請入學部分幾乎都未足額。未錄取的名額將回流到登記分發入學管道。


「家長和考生應該是被去年『嚇』到了!」面對申請入學總錄取比率只有4成的奇怪現象,高中教師分析,去年申請入學雄中最低錄取分數399,雄女396分;登記分發錄取分數雄中降到392、雄女384分,讓許多考生「捶心肝」。


去年申請入學階段,不少學生「高分低就」,後來知道分數可上第一志願的學生,先申請了第二、第三志願或就近入學。誰知道登記分發時,又轉變成「低分高就」的現象,也造成雄中、雄女錄取PR值創歷史新低。


有了前車之鑑,今年家長和考生在申請入學態度相對保留,許多學校都是只要符合門檻分數並提出申請,就會錄取,但還是不足額。


不過教育界也提醒家長,今年狀況又與去年不同,今年各校開放給申請入學的比率都有調高,留給登記分發的比率自然相對較少。還好申請入學未錄取的名額會回流到登記分發,考生只要按自己的意向填寫志願即可。


全文網址: 高中職申請放榜/觀望心態濃 高雄區總錄取率僅4成 - 基測情報站 - 升高中職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64072#ixzz2YPjuP66T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