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前段校系預估/自然組降15分 商管類高3分


大學指考昨天落幕,今年數學甲、物理科考題難度攀升。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預估,今年自然組前段校系錄取分數較去年大降十五分,預計將有更多自然組考生跨填社會組志願,社會組考生恐面臨更激烈競爭;前段商管類科錄取分數預估比去年提高二至三分。

劉駿豪指出,今年數甲、物理難度明顯提升,傳統二、三類組最低錄取分數,會被這兩科「往下拉」;他預估,三類組前段校系約降十分左右,其中台大醫學系最低錄取分數可能從去年的五四一分掉到五三二分。去年醫科最低錄取分約五一五分,今年五○五分就可以填;牙醫系最低分數約比去年降十分。


劉駿豪預估,二類組大約降十五分,以台大地理系為例,去年最低錄取分數約四○六分,今年約降至三九二分。他提醒自然組考生,可把去年最低錄取分數降低十至十五分,換算成今年的落點。


至於社會組考生,劉駿豪指出,受到自然組跨考人數可能變多影響,商管類科競爭將比去年激烈,預估採計五科的校系最低錄取分會比去年提高二至三分;以第一類組第一志願台大國企系來說,去年原始分數四二五分,今年要四二八分;台大財經系去年原始分數二六三分,今年則要二六五分。


另一方面,因今年公民科難度也提高,社會組採計六科的校系,包含台大法律系司法組,分數反而會比去年下降二至三分。


不過自然組物理考差考生也不必灰心,台北市補教協會老師劉家宏提醒,仍有許多不採計物理的明星校系可以填,如清大計量財務金融系、政大資管系、北醫藥學系藥學組等。


大考中心十八日將寄發成績單,考生廿四日起就要開始填志願。中山女中校長楊世瑞提醒,今年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的名額增多,壓縮到指考分發人數,大考分發會將在寄成績單當日,公布甄選回流後的指考各校系招生名額,考生估落點時可參採。


今年可能有許多自然組考生,考慮跨填名校第一類組志願「先卡位」,日後再轉系。但楊世瑞建議,填志願應以興趣為優先,轉系要看大一成績,如果沒興趣念不起來,導致成績不好,最後可能「轉不出去」。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