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指考國文作文 閱卷老師多認考生能發揮


102年大學指考國文與英文非選擇題正進行閱卷工作,大考中心說明閱卷評分原則。在作文部分,「題旨發揮、資料掌握、結構安排、字句運用」將是評分重點。

102年大學指考國文科閱卷召集人、逢甲大學中文系教授謝海平表示,第一大題「文章解讀」評分重點為必須闡釋作者認為什麼是青年的「天德」、與作者認為青年如何「繼天德以立人德」。作文「遠方」的評閱重點是「題旨發揮、資料掌握、結構安排、字句運用」4項指標,不過由於題目可以寬廣發揮,抒情、記敘、論說文體不拘,因此他認為大部分文章都能做到「題旨發揮」,所以後面3項將成為拿高分的關鍵。


他也舉例,目前改到的文章,有考生描寫「實際的遠方」,像是想幫助非洲的小孩、到國外遊學等;也有考生描繪「想像的遠方」、「親人遠離的遠方」;也有考生描述自己志願、未來職業的遠方;也有考生運用想像力,描繪古代人的理想遠方,或是像動漫般神秘虛幻世界的遠方,最特別的是,有學生模擬自己是 國父,用 國父的口吻描繪遠方的典範。目前改到的文章中,以抒情文、抒情加記敘文偏多,論述文較少。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