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指考英文作文閱卷 組織順暢可獲不錯分數


102年大學指考國文與英文非選擇題正進行閱卷工作,大考中心說明閱卷評分原則。在英文作文部分,「內容、組織、文法句構、字彙拼字、體例」將是評分重點,藉由目前改到的文章中,英文科閱卷召集人表示,可感受到第一線老師在提升學生英文字彙、組織的努力。

102年大學指考英文科閱卷召集人、中國文化大學外國語文學院院長張武昌表示,第一大題「中譯英」每小題4分,原則上每個錯誤扣0.5分。在引導式作文,考生需從「隱形披風」與「智慧型眼鏡」兩項新科技產品擇一,第一段說明選擇的理由及如何使用,第二段說明不選擇另一項產品的理由與可能衍生的問題。張武昌說,作文評閱重點是將依據內容、組織、文法句構、字彙拼字、體例5個項目給分,字數明顯不足扣1分。


他說,目前改到的作文中,以選擇「智慧型眼鏡」的人較多,有考生希望藉由這眼鏡紀錄生命中重要的每一刻,或是可以每天反省自己做不好的地方,有些考生很幽默,寫不選「智慧型眼鏡」是因為不想看到同學脫光光的樣子,或看到父母在隔壁房間「增進感情」;而有考生選擇「隱形披風」是希望可以協助救災,許多考生不選的原因大多是「隱形披風」可能被用來做不好的事情。不過張武昌強調,任何一篇作文只要有理由支持論述,「道德」不會成為扣分的要素。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