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爆難!數學甲、物理頂標大降8分


大學指考今寄發成績單,根據大考中心公布的各科成績五標及人數累計表,今年指考過半科目五標下降,其中又以自然組採計的數學甲和物理降幅最明顯,頂標都大降8分,勢必影響二、三類組最低錄取分數。大考中心表示,為避免五標劇烈變化造成紛擾,預計4年後將仿照學測或基測採取轉化後的分數,讓12年國教考生不再分分計較。

今年指考數學甲、物理爆難,結果也反應在考生成績上。數學甲頂標從去年86分降到78分,均標則從53分降到50分。物理頂標一樣從去年86分降到78分,均標更從59分降到49分,大降10分。


特別的是,今年首度出現物理跟化學兩科五標完全相同,讓大考中心驚覺不可思議,再三檢查後才敢確定數字無誤。大考中心主任牟宗燦分析,兩科五標都一樣的機率相當低,原因可能是今年物理和化學題型類似,非選擇題都有考實驗題和計算題。


針對每年五標變化時常引來外界批評「鐘擺現象」,牟宗燦說,近來他曾深度訪談韓國、日本、美國等國家,發現目前除了台灣和大陸,多數國家升學考試都沒有採取原始分數作為分發依據。


牟宗燦直指,原始分數呈現考生成績表現,是「滿落後的方式」,大考中心目前正蒐集資料進行研究,未來將積極爭取採用類似基測的量尺分數或學測的級分等「轉換過的分數」,避免五標變動時常造成外界紛紛擾擾。


國文作文560人零分

今年指考國文作文題目為「遠方」,外界認為容易發揮,但今天成績公布,仍有560人抱鴨蛋,僅一人拿下最高分26.5分,無人得27分滿分。英文作文以科技產品為題,要考生從「隱形披風(invisibility cloak)」或「智慧型眼鏡(smart glasses)」中擇一寫作,結果有3683人抱鴨蛋,3人拿下滿分。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