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升大學】理工衝學測 台大醫科拚指考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距離大學學測只剩兩周,二類組考生拚學測的投資報酬率最高!清華大學和交通大學電機系近九成名額保留給學測考生,台灣大學電機、土木和材料三個系,也有七、八成名額憑學測成績入學。

相較於理工科把大多數的名額提供給學測考生,一、三類組最夯的台大法律系、醫學系和牙醫系,學測考生只能競逐不到兩成的入學機會,多數考生仍得力拚7月的指考。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指出,大學甄選入學制度是工學院帶動起來的,對二類組理工科考生來說,熱門校系絕大多數招生名額,都擺在憑學測成績申請的甄學入學管道上,如果學測考砸了想要在指考扳回一城,由於指考名額很少,競爭會更激烈。

例如想讀清大大一不分系的學生,只能拚學測,該系完全不招收指考考生。台清交三校的電機系,也都先用學測成績搶人才;交大電機系乙組,繁星推薦加個人申請招生133人,指考招生名額剩16人。

另外,清大電機系學測後先招98人,指考名額只有12人,兩系都只保留一成左右的名額給指考考生。台大電機系學測招111人,指考也只保留不到46人的三成名額。台大材料工程系指考招生名額去年還有16人,今年只剩個位數的9人,占該系招生總額不到兩成,只有18%。

台大工學院釋出七成左右名額給學測考生,但台大牙醫學、醫學系和法律系,還是鍾情於指考考生,各自保留八成以上名額憑指考成績分發錄取。想讀這三個熱門系的考生,除了學測要好好準備,絕不可以放棄指考。

全文網址: 理工衝學測 台大醫科拚指考 - 學測情報站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27&f_ART_ID=364039#ixzz1iMKO57ok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