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新聞報馬仔】產學合作 台大榜首、成大緊追

[圖片來源: 成功大學官網]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成功大學今天公布去年度產學合作金額,僅管去年全球景氣不佳,成大的產學合作研究經費卻高達10億元,挹注校務基金金額首度突破1億元,雙雙創下該校歷史新高。但國內各大學去年的產學合作金額,預估台灣大學仍是首位,成大緊追在後。

老師平均產值 成大超越台大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99年度針對大專校院產學合作評量結果,金額是台大居冠,但如果以教師人數與學校規模來計算,成大老師的平均產值是超越台大。成大校長黃煌煇指出,成大學校規模僅是台大的三分之二,但平均每個老師的產值卻是第一名。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指出,教育部每年都委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針對全國大專校院的產學合作進行分析,大致分為「政府合作案」與「民間企業研究計畫」兩類,政府合作案台大一直都穩居第一,但爭取民間企業研究計畫就跟經濟狀況有很高的關連性,景氣好產學合作金額也漂亮,但景氣差就會明顯下降。

黃煌煇指出,雖然去年下半年景氣受到影響,但成大一整年依舊交出漂亮成績單,透過產學合作賺到的金額,並直接挹注校務基金超過1億元,這是史上最佳的成績,也是成大民國85年成立「研究總中心」以來最佳的成績。

黃煌煇指出,台灣的學術界跟產業一直有很大的落差,學校申請的專利真正能夠技術轉移拿到技轉金額的比例,1000件之中約僅3件,但國際大學平均值約100比3,台灣相對低很多,幾乎只有十分之一。

私校產學合作獲利 醫大占多數
何卓飛分析,產學合作各項排名中,理工醫農為主的大學金額都名列前茅,私校產學合作挹注校務基金的金額,前五名就有四個是醫學大學,顯示醫學的研發成果最容易透過產學合作讓大學獲利。

他強調,教育部都鼓勵大學積極尋求產學合作機會,一方面讓研發成果實用化,另一方面也可以幫學校爭取財源,透過與民間企業的合作,很多研究生也因此直接進入企業的研究中心工作,產學合作的成效也是頂尖大學計畫的審核項目之一。

全文網址: 產學合作 台大榜首、成大緊追 - 大學拚頂尖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1086&f_ART_ID=368949#ixzz1lHod3Zsi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