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升大學】過來人建議:申請資料 過年就開始準備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趙佑康去年以73級分申請入學進入台大財金系,他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考生,趁著春節假期,及早準備甄審資料。 記者嚴文廷/攝影

去年以73級分錄取台大財金系的趙佑康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考生,考完趕快對答案,並依照去年的分數預估自己的總級分,評估一下成績是否符合期待,並翻閱甄選簡章找出想申請的科系。他強調,上千個科系會讓人眼花撩亂,趁著春節假期趕快找,免得放榜時措手不及。

先找落點 再篩選科系
趙佑康最近也在補教機構協助輔導高中生,他總是建議學弟妹,要找到自己真正有興趣的科系很難,多數的高中生根本不知道自己想念什麼;因此要先從分數下手,依照自己概估的總級分去找出可能落點,再從落點中淘汰完全沒興趣的科系,這樣比大海撈針一千多個科系有效率。

趙佑康以自己為例,去年學測考完,他先對答案,預估自己的分數約73級分正負2級分之間,接著就開始篩選科系,之後申請六個科系,最後兩個正取、兩個備取、兩個未通過。

注意篩選倍率 以免高分飲恨
趙佑康分析,選出想要申請的科系後,一定要注意「篩選倍率」,以及過去這個科系申請通過第一階段的級分高低。舉例來說,他的建中同學考出74級分,看似很高分,但唯一的14級分就是英文,結果申請6個醫學科系全部落榜;顯示這位同學沒有審慎注意到自己的「劣勢」,結果只能回頭準備指考。

他也建議考生,趁著春節假期,開始著手寫自傳,先完成一個基礎架構,等到成績放榜後,再針對個別科系修改,切忌申請六個科系都使用同一版本的自傳,此舉會完全看不出「為何想申請這個科系」。

全文網址: 過來人建議:申請資料 過年就開始準備 - 甄選情報站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67131#ixzz1l7HCYEcf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