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新聞報馬仔】教育部:國中段考 不能出考古題

教育部今天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表示,國中舉行段考時,不得有考古題,以免影響學生升學權益。圖片提供/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中報導】

中小學明天就開學了,教育部今天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表示,各國中辦理定期評量 (段考)時,不得有考古題,以免可能影響學生升學權益。此外,學校在聘兼任及代理代課老師時,也須在聘約中明訂不得在校外補習及家教,以免幫補習班變相招生,或影響考試命題的公平性。


由於上學期發生數起學校定期評量採用考古題,造成有特定管道,例如參加課後輔導、補習等的學生,能在考試前取得試題加強練習,影響考試成績的公平性。


兼任老師 不可在外補習、家教
國教司表示,雖然擴大免試入學不一定會採計國中在校成績,但仍可能影響學生的升學權益。

此外,教育部今天也提醒各縣市教育局處長,學校兼任及代課老師,也應比照專任教師,不得在外補習或家教,要求各縣市應將上述規定,在召募兼任及代課老師的聘約中明確規範,以避免兼任或代課老師在學校變相為補習班招生。

據了解,不少國小找不到代課老師,尤其是英語科,會請社區安親班或補習班老師來兼課。教育部國教司司長黃子騰表示,如果只是代一、兩節課,就沒有關係;但只要透過招募方式,尤其是長達三個月以上的聘約,就應嚴格規範,專職老師、兼職老師和代課老師,都不准在校外補習或家教,避免藉職務之便,從事私人商業行為。

新學期部分學校將陸續招募新進人員,教育部表示,各級公私立學校、幼稚園、托兒所、兒少福利機構,不論雇用專職、兼職或召募志工時,都可以向主管機關查閱應徵者有無性侵加害人登記資料。

教育部指出,雖然這項查閱動作業並沒有強制性,但基於保護兒童和青少年身心健全發展,各校應主動申請查閱,由縣政市政府教育局處彙整人事資料,向應徵者戶籍所在地的警察局申請。

全文網址: 教育部:國中段考 不能出考古題 - 新聞追追追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369814#ixzz1lktPjmP9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