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升高中】申請入學應把握加分「往上挑戰」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薛荷玉/台北報導】

今年基測只考一次,且許多入學名額已被免試生搶占,學生都抱怨難估落點。主辦基測的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建議,考生一定要積極申請入學,不能放棄,若沒申請上自己喜歡的學校,再等登記分發。

基測成績單將在廿日寄發,今年廿二萬六千多位報考學生中,已免試錄取考生有四萬五千多人。心測中心廿日將在網上公布剔除免試錄取考生的成績PR值及累積人數對照表,方便考生預估落點。

基測分數預約及線上查詢服務 資料來源/教育部非報系 製表/陳智華 

補教業者蔡豐百分析,去年基測考生約三十萬,今年只有二十二萬,因考生結構不同,落點也會有很大差異。若目標訂在免試入學比率只有一成五的前三志願高中,考生還能勉強參考前年的PR值;但中段、社區高中已有三到五成學生已經免試管道入學,很難估算落點。

基測各科答錯題數預估 資料來源/台北市補教協會非報系 製表/沈育如 
蔡豐百建議考生,等心測中心公布扣除免試生的各PR值人數後,再對照各高中釋出的申請入學名額,才能估出落點。如今年全國PR九九學生約有二千二百人,其中約四成在大台北地區,再依各校名額估算落點。

補教業者邱正興說,成績排名前百分之五的考生,申請時應把握其他條件加分的機會,「往上挑戰」;就算沒上,還有第二次分發的機會,不會吃虧。


多數補教業者都預估,前三志願的申請分數會比分發高一至二分,因頂尖學生都會爭取在第一階段上榜;但到了中段、社區高中,分發的分數反而可能比申請高一、二分。


蔡豐百建議成績中段考生,申請自己喜歡、離家近的高中,不必受往年排名影響。他表示,部分學生數少的高中,排名容易衝到前面,但學生考大學的表現,往往不如比排名較後、但辦學績效好的高中。


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簡菲莉說,今年建中、北一女等前三志願學校申請入學名額增加,高分群要把握申請入學搶進。高雄教育局職教科長游淑惠指出,高雄除了雄中、雄女等第一志願,其他學校錄取分數很難排出來;大學有繁星推薦計畫,學生只要就近入學,好好拚三年,一樣可上好大學。


蔡豐百說,今年考生不必考慮要不要拚二次基測,情況比較單純,趁這兩周好好準備申請可加分的書面資料,就可快樂過暑假了。


全文網址: 申請入學應把握加分「往上挑戰」 - 基測情報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95456#ixzz1xRbsVPlg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