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指考考前衝刺】化學/回到課本上 注意環保題



【聯合報╱本報記者蔡永彬】

今年是「95暫綱」適用指考的最後一屆,台灣師大附中老師江青釗、補教老師王宇都表示,這一、兩年指考題型已偏向新的「99課綱」,新課綱中的草酸鎂實驗、觸媒殺菌催化功能最好注意一下。然而他們仍建議考生依舊課綱中的範圍準備,並練習近5年考古題。

比對大考中心今年的研究試題和去年的指考試題後,江青釗認為,今年指考一定會出的有錯離子形狀、平衡移動、勒沙特列原理、溶度積、有機化學的聚合物、酸鹼中和、同位素、同素異形體、同分異構物、分子的極性和氫鍵等觀念。他提到,之前錯離子幾乎不考,但近兩、三年都考到;另外有機化學每年都考十多分。


王宇指出,近年化學試題的特色是計算題和記憶題的比重降低,但常出作圖題;一般來說高二範圍題目稍難,高三較簡單。他表示,近年錯合物考得一年比一年深,另外有機化合物的結構、命名、分析檢驗、實驗中阿斯匹靈和耐綸的製備也要清楚了解;酸、鹼、鹽的題目變多,滴定曲線和圖表、緩衝溶液和它與酵素的作用是熱門重點。


2位老師都說近年題目難易度穩定,江青釗建議考生回到課本上,讀熟重要的方程式、定義和課文敘述;王宇說高一基礎化學的BOD、COD以及水的軟化、純化、淨化、淡化要留意。


去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謝特曼(Dan Shechtman)日前來台灣訪問,江青釗說晶體的排列、晶格可能會出一、兩題;另外環保議題中的ppm、ppb、汙染、離子含量也一直是熱門考題。


如今年再考作圖題,王宇建議考生小心處理數據和單位,刪去誤差較大的一、兩筆數據後,再用內插或外推法應該就有明確答案。


全文網址: 化學/回到課本上 注意環保題 - 指考總複習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95016#ixzz1xRk8I8tF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