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健康頻道】K書拚基測 吃對不怕腦鈍鈍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陳惠惠/台北報導】

國中基測周六登場,預計將有逾廿二萬考生提筆上陣。這是今年唯一基測,不少考生擔心萬一考不好沒退路很緊張。營養師建議,考生可趁最後階段補充有益腦神經發展的營養素,包含脂質、維生素B群、鐵鈣及抗氧化物等。

馬偕醫院營養師林佩蓁說,大腦神經系統由脂質組成,卵磷脂是重要脂質之一,考生可每天攝取黃豆相關製品或雞蛋。另外,鐵質不足將不利記憶。林佩蓁說,考生可以吃蛋黃或紅肉補充鐵質。


K書K到「腦鈍鈍」怎麼辦?新光醫院營養課主任廖淑芬說,考生全力衝刺的階段,會影響葡萄糖代謝,體內會堆積一種叫做「焦葡萄糖酸」的物質,堆積多了就會「腦鈍鈍」;維他命B群可以維持腦神經訊息傳導。


林佩蓁說,糙米、黃豆類、核果類、紅肉、牛奶及深綠色蔬菜都含有大量B群,但甜食、含糖飲料則會耗損B群。不少考生以咖啡、茶等飲料來提神,但廖淑芬說,大考前最忌諱刺激性食物。


全穀類、牛奶、香蕉、花椰菜及菠菜都有豐富的維他命B群;國中生每天只要喝七百五十西西的牛奶,就可補充一天所需的維他命B群。


考試當天怎麼吃?林佩蓁說,當天早餐可以豆漿搭配含蔬菜、肉片或蛋的三明治;太油膩的蛋餅油條應避免。


全文網址: K書拚基測 吃對不怕腦鈍鈍 - 基測情報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94161#ixzz1wyVn37Da
Power By udn.com